未分類

3/9 沙烏地王室也有宮鬥劇!兩個重量級親王被逮捕,王儲薩爾曼穩了。

禮拜一,收假上班這麼辛苦,就是要來講一些陰謀的啊。

沒錯,我今天不講武漢肺炎,

我們來講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的八卦。

圖: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個「重量級親王」被抓起來了,罪名是「叛國罪」。

這兩位是誰呢?

分別是現任國王的弟弟阿梅德(Ahmed bin Abdulaziz),和阿梅德之子,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

左:納伊夫、右:阿梅德

哇,是誰好大的膽子,敢一次關兩個親王?

想也知道,當然是權力僅次於國王的王儲啊!

所以沒錯,你現正收看「權力遊戲:石油與王位之歌」。

我們先介紹一下出場角色。

現任國王:薩爾曼·賓·阿卜杜勒(Salmān bin ʻAbd al)

現任王儲:穆罕默德·賓·薩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

國王的弟弟:阿梅德(Ahmed bin Abdulaziz)

國王的姪子: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也就是阿梅德的兒子。

因為薩爾曼有兩個人,穆罕默德也有兩人,

為了避免混淆,接下來我統一用國王、薩爾曼、阿梅德、納伊夫這四個代稱來講喔。

故事一開始發生於2015年,這一年國王剛繼位,不過也已經79歲了。

所以他一上任就立刻任命其中一個弟弟為王儲(不是阿梅德),納伊夫為副王儲。

三個月後,他又改立納伊夫為王儲,任自己的兒子薩爾曼為副王儲。

到了2017年,他拔掉納伊夫,總算把自己兒子扶正,薩爾曼正式成為王儲。

薩爾曼32歲登上王儲之位,雖然年輕,但氣焰絲毫不輸他的叔叔阿梅德,以及堂哥納伊夫。

現任王儲薩爾曼。圖:轉角國際

他的作風激進,對內推出許多大型改革,

例如把自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公司」打包上市,成為全球最大IPO,目的是開源,擺脫沙烏地對石油的依賴。

對外則推出「沙烏地願景2030」,確立三大目標:阿拉伯與伊斯蘭世界心臟、全球性投資強國、亞歐非樞紐」。

他的外交政策基本上圍繞一個核心,就是「碾壓伊朗」。

沙烏地是遜尼派為主,伊朗則是什葉派,所以兩國超痛恨彼此,也在其他小國狂打代理人戰爭。

而薩爾曼的對伊朗政策則是出了名的強硬,目標是把伊朗擊潰,遜尼派統治伊斯蘭世界。

薩爾曼的強硬不僅是對國際敵人,對國內的政敵也是不手軟的。

他不僅在2017年軟禁多名王室成員、企業菁英,要求他們交出資產,其中一些人還被剝奪地位。

更涉嫌在2018年教唆殺害一位沙烏地阿拉伯知名異議記者、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圖:哈紹吉。安納杜魯新聞社。

哈紹吉命案算是2018年的國際大事。

不僅因為他其實是美國籍,更因為哈紹吉是死在土耳其境內的沙烏地大使館。

也就是說,這個命案牽扯了沙烏地、土耳其、美國三個國家。

命案過程也很驚悚,土耳其公布了一段錄音,裡頭不僅錄到哈紹吉被綁架的聲音,還錄到某個人說他很會肢解,屍體已經處理好了等對話。

而在錄音帶內容中隱約拼湊出,似乎是薩爾曼下令殺了哈紹吉的。

雖然在一年後,沙烏地阿拉伯法庭判了五人死刑,薩爾曼最終全身而退。

但哈紹吉命案還是讓薩爾曼形象大損,從此背上「殘忍王儲」的形象。

至於為什麼土耳其緊咬這個案子不放?

因為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也想成為伊斯蘭世界的霸主啊~~~

最後我們把重點拉回到上週被捕的阿梅德和納伊夫。

納伊夫早在被拔掉王儲之位後就過得不好。他被禁止出國,自己和保鑣都被嚴密監控。

只是因為他爸爸阿梅德好歹是國王的弟弟,所以一直都以來沒有被真正清算。

所以,當上週他們父子倆被抓起來,大家就在猜,是不是國王的時日不多了。

要趁他最後這段時間,幫薩爾曼剷除異己,順利繼位。

你看,沙烏地的王室之爭是不是超像中國宮廷劇?

你不說我還以為是甄嬛傳呢!

之後我再趁沒什麼新聞的日子好好講一下哈紹吉命案,簡直跟藍色蜘蛛網沒兩樣。

參考資料: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今日網頁版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Comments

  1. 敏迪

    我其實昨天晚上就上傳了,但是我的host平台不知道發什麼神經,一直都沒成功推出去。你大概中午後再看看有沒有。

  2. 小灰哼嗨唷

    好的,謝謝敏迪您又帶給大家一個可以充實國際新聞的一天

  3. 小灰哼嗨唷

    一開始也想說,敏迪是不是把照片的左右人名弄反了XD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