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2/18 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辯論大賽,勝者是…

今年都還沒講過國際大型會議齁?

是的,我們終於迎來今年第一場國際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

顧名思義,這是一場辦在德國、討論「國家安全」的會議。

會議創始於1963年,目的是防止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樣的軍事衝突再次發生。

成員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歐盟成員國以及亞洲其他國家,像俄羅斯、中國、日本和印度等。

各國會派自己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或是其他高層官員。

然而,這個會議並不像其他國際組織的年會,都要在最後推出一個聯合公報(有點像結論書的東西)。

慕尼黑安全會議基本上就是個各說各話的互罵大會。(無誤)

三天的論壇裡,各國不需要擬出共同聲明。

他們只需要在自己上台的時間對台下各國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台下的也不見得會聽。

簡單來說,就是場國際情勢的政見發表會。

只是有些國家的政見是「鼓勵大家不要跟某國合作」、「某些國家很壞」這種的,

是不是跟我們的政見發表會有87分像?

接下來敏迪我就來幫大家生動的報導這次會議的唇槍舌戰吧!

—2020慕尼黑安全會議政見發表會開始—

第一個上場的是地主選手-德國聯邦總統史坦因邁爾Steinmeier。

德國總統Steinmeier

真不愧是地主啊,Steinmeier一上場就直接砲轟美國、中國和俄羅斯,說他們這三個大國自私自利,危及國際秩序。

Steinmeier還直接點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區域,視國際法於無物;

他也說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使地區眾鄰國不安」,「對國內少數族群的行為也使我們所有人不安」。

唉呀,後面這不就在講新疆嗎?

德國還派出另外一位選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她砲轟川普專斷獨行,贏得全場起立鼓掌。

接著上場的是法國選手,也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

馬克宏決定不跟其他選手來硬的,委婉的說,西方的力量正在削弱,他很擔憂。

英國脫歐、美國不斷撤軍,加上又有俄羅斯這個強國鄰居,

整個歐洲如果都不團結起來,他就快沒耐心了。

—重頭戲來了—

萬眾矚目的美中國對抗賽來了!

這次美國簡直是派出夢幻隊了。

他們派出「美國洪金寶」國務卿蓬佩奧Pompeo、

人稱「人體碎紙機」的參議院議長佩洛西Pelosi、

「捧川大將」副總統彭斯Pence,

還有川普最新戰將「國防部長」埃斯伯Esper(對我就是沒想到梗)。

美國四位選手,左起蓬佩奧、佩洛西、彭斯、埃斯伯。

四人輪番上陣,狂轟中國。

蓬佩奧說,中國藉由經濟特區蠶食越南、菲律賓和印尼,而且幾乎和每個鄰國都有領土或領海爭議。

埃斯伯選手又更嗆了。

他說中國在五角大樓的敵對名單中名列前茅,其次是俄羅斯以及朝鮮和伊朗等“流氓國家”  。

(言下之意中國比流氓更流氓?)

他還說中國壓制人民並威脅鄰國,竊取西方技術,中國總是“以任何方式,不惜一切代價取得優勢”

講到這裡,中國的頭號選手王毅(外交部長)回擊了。

他不疾不徐的說:「基本上,美國對中國的攻擊都是謊言。但如果把這些批評回頭用在美國身上,那些謊言或許會是事實。」

哇賽,真的不能隨便和中國外交部吵架耶,他們可是把「文字藝術」這個技能樹點滿了。

美國隊長蓬佩奧眼看被王毅打個回馬槍,

立刻串連佩洛西和埃斯伯,使出「華為Combo技」!

蓬佩奧先是呼籲各國千萬不要用華為,因為華為是中國的「特洛伊木馬」,會侵害大家的資訊安全。

埃斯伯則在旁邊敲邊鼓說,華為最終可能會破壞歷來最成功的軍事結盟組織,也就是北約。

最後由佩洛西做結尾:「各國如果繼續使用華為,只會讓習近平更加大膽,讓他破壞民主價值觀、人權、經濟獨立性和國家安全。」

換中國出招了。

正當大家都以為王毅繼續回擊時,王毅緩緩退後,一個女性身影站了出來。

她是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中國外交部長傅瑩。

前中國外交部長傅瑩。

她頂著一頭白髮,幽幽的說:

「我以為技術只是一種工具,中國幾十年來引進西方的技術,成長到現在這樣。

中國保有特有的政治制度,並沒有受到技術的威脅。

但為什麼現在換成中國提供美國技術,就會威脅到美國的民主呢?」

傅瑩推了推眼鏡,露出一抹笑容,說出最後一句話:

「還是您認為,民主這麼脆弱,區區一間華為就可以摧毀它呢?」

語畢,場內發出掌聲。

—中美對抗賽結束—

好啦,以上劇本都是我自己寫的,但是所有對話都是真實的。

美國真的連番呼籲各過不要用華為,

而傅瑩那一段話真的是在呼應當時在台上說華為會傷害民主的佩洛西。

其實我們可以從這場會議中看出世界各國分別在擔心哪些事。

歐洲正走向衰弱和分裂,美國正遊說各國離間中國,中國則繼續在大會議上找新朋友。

另外也可以看到,身為民主黨的佩洛西也大力抗中,表示抗中這件事在美國已經是個共識。

這類型會議雖然無聊,但總能觀察到些什麼,

今天我就提一些重點,剩下的你就自己研究囉。

參考資料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今日網頁版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