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1/21 武漢肺炎到底是什麼?現在全球情況如何?

好的好的,我知道大家都被武漢肺炎新聞給掃到了,我來幫大家更新消息了。

我跟你說,這個武漢肺炎真的是把我弄得,我禮拜六寫的時候,只有41例,2死。
然後禮拜天晚上,變成62例,2死。
結果12小時內瞬間增加100多例,
直到我截稿前的最新數字,217例,3死。(說不定一覺醒來又增加了)
另外本來只有武漢和日本泰國有,突然間變成北京和深圳也確診,然後南韓也中標。
就這樣,我原本寫好的內容都被推翻,我還以為自己進了黑洞,一回來世界都過了20年。
好啦,還是得好好幫大家介紹這個新聞。(好險這部分沒有變)
現在中國武漢有個hen危險的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而這個冠狀病毒,和17年前的SARS,以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禍首是同一家的。
你還記得SARS嗎?那時奪走台灣47條生命,其中有35人都來自和平醫院(年輕人可以google 和平醫院SARS,那是個悲傷的故事)。
17年前的SARS來自中國廣東省,而2019新型冠狀病毒則來自中國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網路圖片

一開始是多名在海鮮市場工作的人發病,就醫後確診。
其中三個是父親、孩子、和侄子都在海鮮市場工作,三人都發病。
另一個是在海鮮市場工作的先生傳染給家中的太太。
第二個病例hen重要,非常重要。
因為這位太太沒有去過海鮮市場!
也就是說,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會「人傳人」!
目前世衛組織還不確定人傳人的條件是怎樣,到底是親暱接觸才會傳染,還是透過口沫、空氣就能傳染?
但光是「低限度人傳人」,就夠大家緊張的了。
—喘口氣,第二段—
這個病毒大概是2019年12月底被發現的,直到前天1/19,都還只有武漢42例,日本1例,泰國2例。
這分布很特別。
怎麼會中國其他地方都還沒病例,就跑去日本和泰國了?
難不成這病毒只喜歡搭飛機,不喜歡坐火車?
而且武漢才42例,國外就3例,病患出國的比例為免也太高了?
因此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病學專家弗格森教授(Neil Ferguson)認真算了一下,正確病例數字應該是超過1700人,這樣才合理啊。
就在各國感到困惑、心生懷疑時,
昨天,中國國內確診病例突然暴增140多例,來到217人,而且北京和深圳也突然報出有確診病例。

—再忍忍,來到第三段了—
那新型冠狀病毒很嚴重嗎?感染了會怎樣?
基本上你就想像是超嚴重的肺炎,潛伏期可能為2週,你會先發燒,然後呼吸困難,
重症者會呼吸衰竭、休克、多重器官衰竭。
最後導致死亡。
目前重症35例,危重症9例,死亡3例,聽起來沒有比SARS來得好處理啊…
而海外確定中標的是日本、泰國和南韓,確診病例共四人,病患都是中國人,也都在近期內去過武漢(或來自武漢)。
越南和香港則有多起疑似病例,但尚未確診。
美國紐約、洛杉磯與舊金山三地機場接下來會對來自武漢的班機進行檢驗。
我們台灣的疾管署也在第一時間立刻派出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和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到武漢查訪。
昨天更火速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保應變措施更有效率。

(台灣目前有一名小男孩疑似病例,尚未確診)

正好要過年了,估計會有一波台商從武漢回台,
疾管署目前不會限制這些台商回台灣,只是會加強來自武漢的旅客的檢驗。
對,沒錯,要過年了。
接下來中國會展開人類最大遷徙規模「春運」。
如果中國政府再不嚴陣以待,恐怕接下來情況只會更加惡化。
大家自己過年期間要注意安全喔,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或是很多中國觀光客的地方)。
如果不得不,記得戴口罩。
然後如果有發燒症狀,請拜託拜託拜託一定要去看醫生。
隱匿病情很有可能會造成2003和平醫院事件重演。
我們好不容易防了非洲豬瘟,可別在人的健康上疏忽了啊!

參考資料:

[貼心提醒] 
敏迪離開Line囉,歡迎大家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
Android:
[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
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
Podcast頻道
Google Podcast

Comments

發佈留言